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

忙‧忘‧亡

 
幾個月前,剛剛完成學業,在前往社會大學之前,已經閒著一段日子了。記得很久之前,曾經看過一篇專欄,文章以一個問題起首:
"你有多久沒試過,拋開身邊和腦海裏一切煩惱,完全靜默十數分鐘?"


我想,小弟若繼續宅在家中,恐怕不只完全靜默十數分鐘了。的確,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,走路快、睡眠少,整生人都忙過不停。早在呱呱落地的時候,我們已經活在贏在起跑線上的生存法則裡。到了大專的時候,我們的生活已經被一波接一波的project、mid-term、final佔據。在Library天昏地暗地爆書已是閒事,而24小時研讀室更是莘莘學子的恩物。它的出現,彷彿告訴學生,不眠不休,不斷拼搏,就是成功之道。


到了社會工作,我們仍然每天幹著重複的事情。每早起床,未完成的工作馬上在腦中運轉,每件事都足以讓人煩擾。有時,兼顧的太多,打開手機,想查些什麼,突然間忘記了。我們一直努力的往前跑、往上爬,慢慢地,我們只知道要做什麼,而忘記了為什麼要做。記得一次,讀書讀得實在太累了,我躺在沙發上,在想,我在幹什麼?到底是為了什麼?想清楚,原來只是為了畢個業,根本沒什麼大不了。


人總是這樣,很努力的做著一件事,做著做著,就會忘記了原先的目的,或者做人也是這樣。會忘記,是因為我們不在乎。誰會在乎,有多久沒有跟父母好好的聊天?誰會在乎,那位每天在街上散步的伯伯,幾個月都沒有見過他了,他到了哪裡? 誰又會在乎,活著的本份是什麼?比起手頭上的工作,這些又有什麼相幹呢?可是,當我們不顧一切地往前跑,卻發覺根本沒有所謂的終點。辛勤工作,都是為了改善生活;太努力工作,卻又沒有了生活。

工作,可以很煩人,但想一想,工作只是我們的兼職。聖經說人有神的形象,唯有與雅偉神接上才有出路。可惜的是,我們一日24小時都被生活的煩惱佔據,怎麼有時間與神接上呢?怎麼會不忘記做人的目的呢? 做 做 做... 我只想做返個人而已。